辽宁省软件行业协会
banner
文章来源:选自《中国经济报告》2023年第4期:项目管理标准化对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研究—以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为例

作者:张智祥 王贤军  梁洁波

(连载三)

四、我国软件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

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项目管理从萌芽状态发展到爆发式增长状态只经历了短短20多年,并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裂变增长的迅速扩张。在此过程中,我国软件信息服务业迅猛发展和引进国外先进成熟的软件项目管理标准是促成裂变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借鉴国外先进的软件项目管理经验,引导软件项目管理本土化,建设我国软件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增强标准实用性和普适性,是推动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
(一)我国软件项目管理标准体系内容
我国软件项目管理标准建设成效显著,本文以软件项目管理标准建设为例,详细介绍软件项目管理标准化建设的优秀成果,藉此窥见我国项目管理标准化的发展路径及标准脉络发展的总体意义。
中国软协项目管理专委会在2020年推出了中国软件及信息服务行业项目管理指导标准,并制作了标准操作指南以及最佳实践,提升软件企业项目管理水平,提高软件从业人员的项目管理能力。

T/SIA 010.1软件项目管理标准体系图

(二)软件项目管理标准体系运作机制
软件项目管理标准体系通过项目管理的手段,为产业服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软件项目管理标准是工信部支持推出的团体标准,标准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平台与规则支撑,央地协同,依靠中国软协项目管理专委会向全国软件企业、数据企业、相关企业提供持续服务。其次,中国软协项目管理专委会探索出一条协会承接政府、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企业的市场化运营之路,适时推出了软件项目管理能力评估CPMM。按照项目管理能力水平,以及由低到高演进发展的形势,定义了四个级别,分别为“基本级”“标准化级”“体系化级”“持续优化级”,高级别是在低级别充分实施的基础之上进行。并且根据项目管理能力的要素要点,设置了四大层级的要素,一层要素四个:主要是“前置条件”“项目级管理能力”“组织级管理能力”“组织前瞻能力”。再次,软件项目管理能力评估CPMM现阶段已经完成了试点评估工作,基本完成了评估服务。34个省级、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软协均为首批评估机构,产品的打造市场化应用的效果初现。最后,已有通过评估企业在市场活动中应用证书。目前,软件项目管理能力评估CPMM已进入全国推广阶段。
软件项目管理标准体系作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项目管理整体解决方案,除了组织级的软件项目管理能力评估CPMM外,还针对国内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推出了软件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能力评价(英文名称:Software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简称:SPMP)服务,以提升中国软件的项目管理水平,从而达到推动中国软件高质量发展的目的。目前,软件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评价SPMP标准已发布,正在进行实施推广。
(三)软件项目管理标准应用示范
软件项目管理标准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一是评估对标,发现问题,找准方向,为企业制定战略和计划提供依据,为在职人员的项目经理能力进行评估,为项目管理工具评定和推介等。二是咨询服务,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进行组织变革,并在服务过程中,收集行业项目管理的数据,形成行业案例大数据、优秀案例等。三是培训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四是工具导入,提供信息化手段,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做好知识管理。五是培养人才,与高校合作,培养在校大学生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为企业提供基础人才。六是宣传和推广,提升委托方对项目管理的认知和重视,加速开拓市场。

(未完待续)

首页首页 协会介绍协会介绍 会员登录会员登录 拨打电话拨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