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软件行业协会
banner

文章来源:选自《中国经济报告》2023年第4期:项目管理标准化对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研究—以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为例

作者:张智祥 王贤军  梁洁波

连载一)
提要:项目管理标准化是项目管理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本文从项目管理标准化核心内涵的分析入手,详细阐释了我国项目管理标准化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科学地解析了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的价值,并以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项目管理标准化(简称“软件项目管理标准化”,下同)体系建设为例,展示了项目管理标准化应用的价值成果;继而立足国内政策实践,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提出我国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
一、项目管理标准化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关系
项目管理标准化是按照目标设定、资源配置、进程管控、质量管理等一般性规则,对项目、项目群或项目组合进行分级分类,并制定标准化的规范制度,其核心内涵是对项目管理的核心要素进行标准化地度量,提高效率和可靠性,减少风险问题。
新时代特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被赋予了国家级使命,新时代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层级的必然体现。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可见我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硬性要求和刚性约束对推动经济“量质双升”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
我国是世界上实施项目最多的国家,是项目驱动经济发展领先的国家,中国经济总量的42.7%是通过项目交付的,因此项目的成功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通过对项目管理标准化核心内涵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深刻解读可以得出:项目管理标准化的目标愿景、实施过程、核心抓手、发展途径与高质量发展存在高度一致的正相关关系,其逻辑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第一,项目管理标准化是统一项目管理技术、指标、数据、规则的口径以有利于统一管理,加强项目、项目群、项目组合执行的协同和精细化程度,促进基于项目的组织目标的实现。第二,实施项目管理标准化的过程是行业和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实施“数字化转型”也是检验和变革组织架构、优化组织流程的过程,可以从过程形态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三,实施项目管理标准化能够把相关行业和企业按照不同规则纳入高质量项目管理体系沟通交流,互通信息,快速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从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四,我国组织机构庞大、数量多,组织管理能力参差不齐,通过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可以优化组织机构、提升组织能力域值,推动组织管理能力迈向更高层级。
二、项目管理标准化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第一、推动项目管理标准化的直接目的是促进降本增效。对企业来说,降低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收入、提高效益是最直接的诉求。第二、推动项目管理标准化的首要内容是提质培优。对行业来说,项目管理标准化有利于全行业实现资源共享,全产业信息互通和新技术推广使用。第三、推动项目管理标准化的重要条件是赋能组织。对赋能组织来说,项目管理标准化能够实现考核和监督的透明化、数量化,以便随时掌握项目动态。第四、推动项目管理标准化的主要动力是突破创新。对企业转型来说,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突破创新,其过程比较复杂,需要积累基础知识、统计数据、业务经验,还需要在新的数字化环境中形成新商业逻辑,并借此对企业的生产模式、营销模式、运作模式等进行系统化变革和重塑,创新形成以数据驱动为主的新业态体系。第五、推动项目管理标准化的核心支撑是国家战略需求。项目管理标准化可以助力国家在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中确立国家标准,获得国家标准竞争的制高点,打造合作竞争的国际战略关系。同时,助力国家统筹亿万个项目资源,完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未完待续)
首页首页 协会介绍协会介绍 会员登录会员登录 拨打电话拨打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