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软件行业协会
banner

时间回溯到1986年,在美国国家标准局,有一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他的名字叫刘积仁。作为东北大学公派到美国学习的计算机博士,在那里,他接触到了最尖端的IT技术并由此萌生一个梦想:成为最杰出的学者,并用技术改变世界。

学成归国后,刘积仁突然发现,他想作为好学者的理想,是需要经费来支持的。没有经费,就没有实验室,也就没有这么多人来帮助和支持这个事业。无奈之下,这位33岁的大学教授选择了与两位青年教师在东北大学的一间半教室,以三万元经费、三台286电脑,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然而,30年前的中国并没有创业的环境,没有资本、缺乏人才,大多数人还不知道软件是什么,能做什么,软件产业化更无从谈起。当软件的概念不为人所知的时候,软件的价值便无法体现,软件人才更谈不上尊严,很多人才流向了北京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刘积仁的创业梦遇到了多重挑战。这时,东软看到了东北大学的人才培养能力,他们在大学里选拔和培养学生,靠梦想、靠人才、靠技术,从三个人逐渐发展成为现在近2万人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公司,产品与服务也从沈阳走向了世界。

创业5年后,东软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企业。资本的融入,使得东软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同时,东软也在思考对未来的战略选择。其实,东软很早就看准行业信息化的机会,从1993年到1999年,东软先后进入电力、社保、电信、金融,交通等领域,但是持续多年的投入,并没有获得期望中的回报,内部也开始出现质疑的声音,这让他们陷入很深的纠结中。面对种种压力,东软依然执着坚守阵地,加大围绕行业核心业务的持续研发,一如既往地选择长远的,选择规模的,选择能给企业带来持久竞争力的业务。经过不断努力和尝试,终于迎来了行业快速发展的机会,并迅速占领市场。30年的行业信息化的精耕细作,锻炼了团队,提升了技术,最为宝贵的是,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了海量的具有深度知识和价值的数据,为个人和社会创造了巨大价值。

25年前,中国的大型医疗设备全部依赖进口,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垄断市场,关键芯片禁止销售给中国,没有人认为中国可以做成CT,更不可能在辽宁做出CT。东软将软件与沈阳的制造能力融合,开始进入大型医疗设备产业,生产了中国第一台自己的CT。今天东软的CTPET/CT,核磁产品已销售到110个国家,全球9000多家医院。

20年前,东软开始了IT人才的教育事业,把教育与大连的软件产业发展相融合,推动了东软的软件走向国际。20年来,东软教育始终坚持以教育创造学生价值,聚焦于“IT+健康医疗科技学科专业领域,力求培养更多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致力于成为中国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的引领者。目前,有4万多本科大学生在东软的大连、成都和佛山校园学习,已经为十几万毕业生创造了工作机会。

今年是东软创立30周年。30年来,东软始终与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同步,放眼全球,与数以万计的行业客户同行,以软件为核心,赋能各行各业转型升级,不断创造价值;30年来,东软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再造,业务转型,不断地为事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使自己的生命得到了持久的延续;30年来,东软始怀揣一颗对环境的敬畏之心,始终踏踏实实地做事,始终坚持开放、学习、合作、谦虚的组织文化,在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

 

2021,东软将以更加勇敢的心态和从容的脚步,迎接扑面而来的30岁,迎接下一个值得期待的30年。

 

首页首页 协会介绍协会介绍 会员登录会员登录 拨打电话拨打电话